点击前往官网
香港新公司条例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 <影响注册设立产业的最新消息>
 中国使用离岸司法管辖区: 具突破性的论文
虽然许多人都知道,中国大陆对于境外注册设立产品和服务的强烈需求,但很少有人能解释这方面发展的细节。但这种情况已经改变,克里斯蒂安·威尔逊(Kristian Wilson)最近在「清华中国法律评论(春季第2期第6卷)」发表的论文:「由事实看真相:中国使用离岸司法管辖区的原因」(Seeking Truth from Fact: Rationale and Use of Offshore Jurisdictions in the PRC),作出了完整的说明解释。

    继戈登和莫里斯(Gordon & Morriss)发表的论文:「金钱移动:国际资金流动、税收和洗钱」(Moving Money: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Flows, Taxes and Money Laundering),以及芬德利、尼尔森、和沙曼(Findley, Nielson & Sharman)著作的「全球空壳公司游戏」(Global Shell Games)(剑桥出版社),证明了由学者和业界人士间渐增的讨论所带来的贡献。威尔逊真实记录了中国近期的经济发展,并认同中心发挥的作用;他对于如何运用离岸进行金融投资进出中国的方式,作出清楚的说明;这种见解只能由执业顾问提供,而相对于通常对阴暗面所作出的评论,这反而是一种更受欢迎的解决方式;正如芬德利等人所说的(),「大部份空壳公司是用于合法用途」(第33页)。我们乐见更多关于金融专业人士以合法创新的方式运用离岸来支持新兴经济商业发展的的说明与分析。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提出了新的国际税收规则
作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在9月中宣布,对于国际税务体制的重要修订将首先实施七项措施。

    这个修订获得44个国家赞同,包括所有OECD的成员国和G20国家,通过的建议包括计划消除双重不征税,公司可利用条约的安排,以避免在两个司法管辖区缴税;同时将达成多边税收协议,以精简国际税收规则,从而消除现时过多的双边协议;并为公司申报在其有营运的每个司法管辖区的活动和利润,建立标准。

    虽然目前已取得些许进展,但要实施这七项措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两份报告已定稿,四份目前是草稿,另一份是中期报告;而另外八项措施的报告,仍需一年时间才能完成准备工作。
 产业发展 : TMF收购和Ogier管理层收购
和企业服务行业的整合持续进行,其中有三家由私人股本支持的集团,持续进行重点式的策略性收购,最近一次收购是TMF收购了KCS Limited。KCS于1946年成立,于2003年由KPMG 分拆独立后,即被UCL Asia Partners收购,之后,透过收购及内生增长,KCS由原来在香港办事处43名员工,扩展为在8个国家设有14个办事处共470 员工的公司。

    TMF于1988年成立,原为一家位于荷兰的公司,现已成为可在75个国家提供企业和商业服务的全球供应商;虽然TMF强调其专注于公司内生增长,但该公司的扩展,主要是透过由私人股本及企业债券所注资的收购。

    值得玩味的是,最近Ogier Fiduciary Services的管理层收购却是走相反的方向;9月29日Ogier的管理层宣布,其品牌重塑为Elian,并表示该公司在10个办事处共有近300个员工;这是Ogier自1999年成立开始,第近十年的持续成长。

    这究竟是管理层收购或者是被收购?时间会证明一切。
 第一届英属维尔京群岛亚洲会议
第一届英属维尔京群岛亚洲会议于9月11日在香港半岛酒店举行,这是英属维尔京群岛第一次专为亚洲的商业界所举办的活动。120位具备多元背景的优秀业界高阶主管以及从业人员参加了这次盛会,讨论了全球金融环境的逐渐变化,并对于英属维尔京群岛在亚洲离岸业务的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了见解。

    会议开幕式由英国驻香港和澳门的英国总领事卡罗琳·威尔逊女士(Ms. Caroline Wilson)致欢迎辞,随后由曾受勋OBE的英属维尔京群岛首相暨财政部长奥兰多·史密斯博士(Dr. the Honourable D. Orlando Smith, OBE)以主讲嘉宾的身份发表专题演讲;其他主要演讲者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金融管理局董事总经理及行政总裁Robert Mathavious先生、英属维尔京群岛商务法院Edward Bannister大法官、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处亚洲办事处董事Elise Donovan女士。

    会议的亮点是由纽约时报最佳畅销书「大象和龙 - 印度和中国的崛起以及其意义」的作者Robyn Meredith所发表的报告「亚洲区的财富增长」。
 英国金融操守委员会 (FCA) 将开曼群岛由高风险名单中移除
英国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操守委员会(FCA),撤销一份被认为是洗钱高风险国家的具争议性名单;开曼群岛政府及金融服务协会「开曼金融」(Cayman Finance)皆对批评开曼群岛被列入名单中,以及名单产生方式缺乏透明度。

    金融操守委员会(FCA)继7月初作出资讯自由化的要求后,于7月18日在其网站公布一份从未公开的95个国家名单;在一封由开曼群岛政府发给英国财政及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的信函中表示,对于开曼群岛被列于该名单中,表示「震惊」,因为在2013年OECD的「税务透明度与资讯交换」全球论坛中,开曼群岛的国际合规记录以及排名都相当高;而在8月时,开曼政府对于把开曼群岛列入名单的动机表示质疑,因为开曼群岛由于稳定性而得到其他国际机构的认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支持离岸投资的新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局于7月14日在其网站公布了「关于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境外投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37号文),根据37号文,原先对于离岸投资以及运用VIE 结构进行具备显著影响力的75号文将予废除,并由37号文取代。

    37号文明确规定,其目的是「支援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简化和便利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从事投融资活动所涉及的跨境资本交易」;相较于75号文, 37号文包含多项重大调整,预期能为中国境内居民对离岸投融及返程投资的未来铺路,并已产生正面的实质效益。


如果您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请联络您专属的瑞豐德永客户服务代表,或拨打免费热线 400 - 880 - 8098 与我们联络。
October 09th,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