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海外投资架构的优势

搭建海外投资架构的优势

 跨境并购的交易架构可简单划分为直接投资架构和间接投资架构。相对于直接投资架构,间接投资架构是指投资者在境外投资时,通过其他国家或地区设立的中间控股公司间接持有投资地公司的投资模式,间接投资架构模式拥有以下优势,海外投资时多选择使用间接投资架构,具体包括:

1、规避严格法律管制的需要

比如具有国资背景的中资企业在投资时,通常面临标的所在国严格的审查和监管,因此需要设计收购主体以求某种程度上规避监管。又比如,在投资退出时,可以采取在境外转让中间控股公司股权的方式,而避免投资地国所在地严格的法律管制。

2、设立投融资平台的需要

跨境投资企业可以选择合适的注册地进行投融资,以达到降低融资成本,统筹资金的目的。

3、享受税收优惠的需要

通过选择与投资者所在国签署有税收协定的国家和地区,享受股息和财产转让收益的优惠税率。

4、资本、资金流动的需要

将注册地选为日常经营或贸易中资金流动限制较少或者几乎没有限制的地区,减少外汇管制,如我国的自贸区。

5、隔离风险的需要

基于中间控股公司独立法人人格,可以一定程度上有效隔离标的不良资产、债务风险以及破产风险等。

6、保留控制权的需要

通过多层架构设计可以根据买家需要设计融资手段,并保留买家控制权。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间接投资架构成为大型海外并购的首选,在实践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股权架构进行规划和设计。


交易架构设计的三层架构

交易架构设计的三层架构

 出于以上多方面以及信息披露等因素的考虑,跨境并购的交易方往往会设计很复杂的跨境交易架构,其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层级,包括最上面的投资层、中间控股层以及下层的实体经营层。

投资层,主要是最终投资人或受益人,但并非只有这一层,基于股东背景保护、遗产继承等因素可能也会构建一些离岸公司或离岸信托计划以及基金公司等。

中间控股层,主要用作为投资者和下层实体经营层之间的协调机构,根据实际需要也可能为多层架构,其设计需要考量很多因素,将在下面重点说明。

实体经营层,可以由境外的中间控股公司直接持有,也可以通过在标的国当地设立本地控股公司持有该实体经营层企业股权。


设计中间控股层的考量因素

设计中间控股层的考量因素

 在设计中间控股层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以下逐一简要进行说明。

1、基于地域或功能方面的考量。如在某一地区设立控股总部或者事业部总部。

2、基于分业经营的方面的考量。为了便于独立核算或者方便重组资产,如设立上层控股公司后,由于考虑了分业经营,不需要将实体经营公司进行资产剥离,只需要转让上层公司的股权即可。

3、基于隔离风险的方面的考量。如实体企业发生破产清算或债务纠纷,由于已经采用了中间控股的方式持有该实体企业,因此不会波及到其他产业。

4、基于税务因素方面的考量。中间控股层的最低层级一般需要考虑税务因素:

※ 一是要选择与实体公司所在国签署有避免双重征税的税收协定的国家和地区设立控股公司,这样可以享受资本预提所得税的税收优惠;

※ 二是在标的所在国之外转让股权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待遇。

5、基于投融资方面的考量。中间控股层往往会有一个控股公司作为标的的融资平台或者是上市投融资平台。

6、基于控制权方面的考量。比如通过设置中间控股层达到融资目的,掌握标的公司控制权。

7、基于其他方面的考量。如股东利益的平衡、资管计划需要等。


编辑推荐:
信用证付款流程 电汇和信用证付款的区别【多图】【下载】
瑞士银行香港本地或离岸账户开户条件【多图】【推荐】
阿联酋经济发展,哪些行业表现亮眼?

推荐

我们的优势

50 办事处

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

9,000+ 职员

包括资深的专业领导层和拥有各相关专业资格的人员。

20万+ 客户

包括财富杂志全球500强至初创公司等不同规模的企业。

3950亿美元

资产行政管理规模达3950亿美元。

1,400+ 港股上市

为1400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和首次招股等服务。

>50% 全球500强企业

为《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50%的企业提供服务。

专业人员

Kim Jenkins
集团行政总裁
张海亮
卓佳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蒋梦南
瑞丰德永负责人
王国勇
行政总裁
新加坡
Dyland Mah
行政总裁
泰国 / 越南
叶国亮
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
马来西亚/纳闽
Scott Sato
行政总裁
日本
伊恩 · 康明斯
行政总裁 – 离岸
开曼群岛/巴巴多斯/BVI/美国业务
John Rowe
董事总经理
英国
Nick Messum
董事总经理及离岸地区财务总裁
BVI

典型客户案例

tricor卓佳 | 瑞丰德永服务客户

公司:红牛
行业:饮食业
公司:奥迪

行业:汽车、引擎和动力设备、自动驾驶

公司:复星
行业:工业和建造业
公司:KEEN, Inc.
行业:服装与时装
公司:本田

行业:汽车、飞机、引擎和动力设备

公司:三菱重工

行业:工业设备, 工业和建造业, 可再生能源与环境, 机械, 运输

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行业:运输
公司:万华化学集团
行业:化工新材料
公司:诺贝尔集团
行业:建筑材料
公司:恒生电子

行业:金融软件、网络服务供应商

公司:海康威视

行业:安防产品、视频处理技术、视频分析技术

公司:中国城建
行业:建筑工程

客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