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自古文人墨客,在徽州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徽风皖韵,粉饰在灰瓦马头墙上;古风遗迹,洒落在江南烟水阡陌中。一怀痴梦寻徽州,心一醉便可梦回千年。徽州之中,更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说法。黄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名山,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被称为黄山的“四绝”。
 
  4月14日, 为丰富企业员工精神文化生活,瑞豐德永宁波公司组织的员工黄山两日游,在清晨大巴的启动声中拉开了序幕,大家满怀喜悦地踏上去往安徽黄山的旅程。
 
  青山清水清泉,难得一方净土;徽俗徽建徽戏,自有千年古韵。一路上都听着导游对黄山的介绍和这两天的行程,进入安徽后,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陆续映入我们的眼帘。
 
画里乡村,宏村古镇
 
  此行我们首站到达了历史悠久的宏村,这里沉淀了徽派古老的文化底蕴。来宏村之前导游说,在这里随手拍都可以做壁纸,之前也听过看过太多的宏村的图片,我们对于这个小村庄心生向往已久。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联合国专家称赞它为“举世无双的小城镇水街景观”。因为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地势较高,有时云蒸霞蔚,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四周山色与粉墙青瓦倒映湖中,人、古建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
 
  入村庄第一眼,我们就被她柔,禁不住频频合影,想把这画里宏村留在我们共同记忆的画卷中。
 
 
  古民居也是徽式建筑的典范,尤其喜欢这里的小巷,有种说不出的韵味,随便都是一幅水墨画。
 
 
  山、水、古建筑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徽派风景,不禁让我们连连感叹: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一步一景,走出古镇已近傍晚,导游引领我们来到了黄山脚下的旅馆落脚,吃过晚饭后大家抑制不住白天欣赏如画美景的兴奋和放松,开启了娱乐Party模式,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黄山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吃过早饭后开始了登山之行,通过慈光阁乘坐了缆车,登高远眺黄山之景,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真是巧夺天工,几张全景仍无法尽述我们眼前的美景。
 
 
  下了缆车我们就开始了阶梯式的爬山,历经1个小时终于到达了迎客松,黄山的代表,这里有着像大猩猩的怪石、奇美的松树。从高处眺望,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
 
 
 
 
 
  接着经过了幸福大道莲花亭,在这里看到了语文书中提到的仙人指路石,大家看,是不是特别的生动形象?
 
 
  半天的暴走下来的疲惫简直是谁走谁知道,唯有美食来抚慰心灵。临近中午,大家都追赶着导游的脚步来到了白鹅山庄,享用午饭。饭饱茶余时刻,大家还饶有兴致地拍起了照片。
 
 
  约摸1个小时后,大家跟着导游开始了下山的路程。途中偶遇国家二级保护猴,给我们这趟黄山之旅增添了一份不折不扣的小惊喜。
 
 
  我们还在山脚下参观了地质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动植物的标本。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结束了两天的黄山之旅后,我们乘上了回宁波的大巴。回程途中大家在沉沉的睡着了,意犹未尽的仍是让人恋恋不忘的老街的千年古韵,黄山的雾里看松,宏村的山水画卷,一幅幅一幕幕,令人如痴如醉……
April 17th, 2018